网站地图
新闻
行情
车型
导购
试驾
评测
图片库
视频
用车
保险
论坛
聊城汽车网 > 维修养护 > 维修养护 > 发动机过热常见原因及解决方法

发动机过热常见原因及解决方法

聊城汽车网 http:/www.51lccar.com 2011-12-04来源: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般情况下,汽车零件外部的最高温度为排气管,大约为146℃;其次是火花塞,大约为92.7℃;然后是水箱,大约为86.3℃;最后是发电机,大约为64.8℃(以上为汽车启动2小时后测量的零件外部数据)。而当发动机的温度超过正常的最高温度范围时候,也就容易造成“开锅”的现象。下面说一下发动机过热常见原因:

  一、发动机散热不良

  发动机散热不良会导致水箱水温过高。而水箱使用时间越长,内部的水垢也会越积越厚,导致水箱散热器散热不良,温度过高的水无法释放出热量,从而演变成“开锅”。另外散热器的通风孔堵塞也是造成散热不良的一个很常见的原因。

  解决方法:清除水箱里水垢能有效改善散热不良的情况。市面上有不少专业汽车水箱除垢剂使用起来方便快捷,将专用的水垢清洗剂倒入汽车水循环系统中,启动引擎,在正常温度下运行20-30分钟。水垢较重或长期未清洗的水箱需延长清洗时间,然后关闭引擎,排净水箱中的污水,并加入清水冲洗至放出来的水不带锈迹就可以了。而对因为散热器通风孔堵塞而造成的散热不良,则需要用高压枪进行冲洗。冲洗时候要细心操作,避免高压水损坏水箱散热片。

  二、水箱冷却液不足

  冷却液是冷却循环系统内热量的载体,通过循环系统,把发动机的热量带走。当冷却液不足时候,带走热量的能力下降,发动机的温度自然降不下来。冷却液减少的原因一般是渗漏或者蒸发。水泵水封损坏、管道破裂、接头连接不严密、散热器损坏等都是冷却液渗漏的原因。

  解决方法:冷却液液位过低需要补充时,可通过副水箱添加适量合适浓度的防冻液。如果防冻液浓度过低且液位过低,则建议到维修店车底更换车内冷却液。热车时请勿打开水箱或副水箱的加水孔。

  三、节温器损坏导致大循环打不开

  节温器损坏。节温器设在发动机的出水口,作用是调节冷却强度,当发动机温度升高到规定温度时,节温器将大循环水路接通。如果节温器损坏不能将大循环水路接通,造成冷却水循环不良,进而使发动机过热。

  解决方法:节温器安装在循环管道中。处于散热器与发动机管道之间。节温器损坏了,更换一个就可以了。自己更换的方法十分繁琐,不建议车主进行更换。去4S店更换一个节温器的费用并不会太高,大概费用几十元左右。

   小结:在炎热的天气下驾驶,除了要对爱车加倍的爱护之外,日常的保养更加重要。重视水箱的清洁与冷却液的补充,并保持冷却系统管道的畅通都能有效降低发动机温度过热现象的出现。倘若不幸汽车发生自燃现象,身为车主切忌慌张,第一时间把车辆靠边,或者停在空旷的路边,在自救与撤离的同时马上报警。(更多汽车自燃下的应对方法可点击:夏季必须学会应对 汽车自燃的那些事儿)。
 

关键字:水箱 冷却 发动机 温度 循环
登录 用户注册(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法规)

近期热点新车

商家优惠

热门资讯

快速选车

新车导购

推荐车型

豪华中型紧凑小型

推荐信息

实用查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