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新闻
行情
车型
导购
试驾
评测
图片库
视频
用车
保险
论坛
聊城汽车网 > 试驾评测 > 新车体验 > 试驾华晨宝马X1 2.0T车型

宝马3系

试驾华晨宝马X1 2.0T车型

聊城汽车网 http:/www.51lccar.com 2012-03-01来源:我要评论
字号:T|T

    【聊城爱车网消息】今天我就和大家唠叨唠叨华晨宝马X1 2.0T车型的驾驶感受以及全新的双涡管单涡轮增压的小排量发动机N20功力又是如何,能否超越宝马多年来一直引以为傲的N52系列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带着这两个疑问,我们的试驾正式开始了。

   

● 技术数据:N20B20 2.0T发动机账面数据不输N52B30 3.0L直列六缸发动机

    首先说的还是这台代号为N20的2.0T发动机,在2011年初,宝马这款2.0L排量双涡管单涡轮技术的4缸发动机,并囊括了目前宝马发动机中几乎所有的先进技术如VALVETRONIC电子气门、Double-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HPI燃油直喷系统等。这款发动机最早用于X1车型,之后在宝马Z4、5系以及新3系(F30)上全面推广,进而取代原本的N52系列直列六缸发动机。

    这台2.0T发动机在宝马X1上提供了两种动力调校版本,其中xDrive20i车型搭载的是低功率版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270牛米/1250-4500rpm。xDrive 28i车型装备的则是高功率版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5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为350牛米/1250-4800rpm。与之搭配的都是采埃孚全新开发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下,宝马X1 xDrive28i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6.5秒,比原来的3.0L+6AT的组合快了0.3秒。低功率版的宝马X1 xDrive20i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9秒,这与原来采用低功率版3.0L+6AT组合的xDrive25i车型成绩一样。虽说眼前的这台2.0T发动机排气量比原来的N52 3.0L发动机将近小了1000cc,但在涡轮增压器和各种先进技术的帮助下,不但发动机功率没有明显下降,而且xDrive28i车型的最大扭矩从310Nm提升到了350Nm,输出转速则从2600rpm降低到了1250rpm。

● 动力表现:2.0T发动机提速“快感”比3.0L更强 但声浪不够浑厚

    做完了理论讲解,下面就来说说实际驾驶感受,由于本次编辑大部分时间试驾的都是高功率版的xDrive28i车型,因此试驾感受也主要针对这款车型展开。在车流量相对较多的城市快速路行进时,平凡的踩踏和释放油门来调整车速是家常便饭。此时这台2.0T发动机与8AT的变速箱的搭配可谓是天衣无缝,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非常迅速,不带丝毫的含糊。

    宝马原来的6AT变速箱在日常驾驶时就喜欢把发动机的转速压得很低,从而起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而如今,变速箱又多了两个档位,正常驾驶状态下的发动机转速控制得更谨慎了,80km/h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在1300rpm-1500rpm范围内,轻点油门会给人一种动力似有非有的错觉,显然这样的调教还是为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做准备的。

    不过,你也不要被这些“假象”所迷惑,只要稍微深踩点油门,并始终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上,就能将它激怒,此后发动机转速一直到5000rpm的整个过程中加速感都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就感官角度来说,这台2.0T发动机所带来的加速“快感”似乎已经超越了原来那台3.0L直六发动机。唯一不足的就这台2.0T发动机的声浪,不管是怠速还是全油门加速时都没有直列六缸发动机那么浑厚。

   

● xDrive20i简单驾驶感受:20i油门响应相对更慢 日常使用足够 但乐趣不足

    搭载低功率版2.0T发动机的X1 xDrive20i车型的动力输出就要比xDrive28i温和许多。首先是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也不如xDrive28i上的那么积极,感觉发力点来的相对晚一些,从2000rpm延后到了2500rpm。原来在xDrive28i上仅需踩下1/3油门就能获得的加速感,在xDrive20i上需要你将油门踩到一半才能有同样的加速“快感”。

    当然,如果您用DS模式,或在全油门加速时,两车的差距并不大。总结一句话,xDrive20i日常驾驶动力完全够了,相对不是很敏感的油门响应在拥堵的市区开车反而能提高舒适性,不会出现xDrive28i上的那种“躁动”。当然啦,如果论“玩味”嘛,还是xDrive28i开着爽!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那请将档把向左拍一下,挂入DS运动挡或者使用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连降两挡,此时车辆的油门响应会变得更为积极,绝对是随踩随有!总之抛开急加速时的声浪以及内心对六缸发动机的传统偏爱,眼前这台N20系列的2.0T发动机已完全具备了取代N52系列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实力。毕竟随着对人们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要求的不断提高,小排量也行会成为未来几年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

● 驾驶感觉:像一台加高底盘 更舒适化的宝马3系

    由于坐姿较低,宝马X1开在路上并没有绝大部分SUV车型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属于非常标准的轿车化风格。开起来就像是一台加高底盘宝马3系,悬挂的支撑性不错而且能明显的感觉到行程比奥迪Q5、奔驰GLK这类车型要短,变道时车身晃动也不算明显。

    要说它开着和宝马3系之间的区别,那就是宝马X1的悬挂似乎没有3系上的那么硬,多了点韧性,在过减速坎或者颠簸路面时的舒适性好些。宝马X1上搭配的xDrive系统与X3、X5和X6等车型上的略有不同,它提供了两种动力分配模式,在直线行驶时车辆动力会按照前40:后60分配,而进入弯道之后,动力分配会自动调整为前20:后80。因此,整车开起来的感觉基本上与后驱车无异。

    此外,由于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方向盘打起来的感觉似乎也没有当年采用液压助力转向的3系那么直接,但好处就是打方向更轻松了。就操控感觉来说,X1给我的感觉它就是一台开着更舒适的宝马3系。

● 外观:xDrive28i轮毂造型很炫

    相比于动力系统的全面升级,华晨宝马X1在外观和内饰上的改变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外观上,宝马X1从2010年开始进口中国到现在仅过了2年多时间,还没有到中期改款的时候,因此即将上市销售的华晨宝马X1在外形上和之前销售的进口版车型如出一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保守估计,宝马X1中期改款车型的推出至少要等到2012年底或2013年年初)

    前脸的造型是宝马X1在外形上最受争议的地方,至于算不算好看,这因人而异,反正我是看习惯了,还能接受。日间行车灯,也就是所谓的天使眼,在华晨宝马X1上属于全系标配。但与进口版宝马X1不同的是,出于成本考虑,双氙气大灯仅会出现在高配版的华晨宝马X1上,而非标配配置,至于哪几款车型能享受如此之殊荣,目前还不清楚。

    X1是宝马家族中尺寸最小的一款车型,其车长不足4.5米,车高不到1.6米,说白了就比宝马1系大不了多少。但长车头、矮车身、大轮毂的设计使得该车营造出的视觉效果还算不错,至少不嫌小。

    华晨宝马X1的车侧造型与进口版也没有任何区别,其中顶配的xDrive28i车型车窗下缘会有镀铬饰条的装饰,而xDrive20i和sDrive18则均无此配置。轮毂款式是从外观上判断华晨宝马X1身份的关键点,本次试驾的xDrive28i车型均采用了造型夸张的18寸轮毂,很是抢眼,而相对的xDrive20i上的普通的17寸5幅轮毂就平淡很多了。轮胎搭配的都是倍耐力P7防爆胎,其中xDrive28i上的尺寸为225/45R18,xDrive20i上的为225/50R17。

    

● 内饰:造型没变化 配色更时尚

    内饰上,华晨宝马X1与之前进口版车型更是没有任何的差异,中控台从款式到用料,再到做工完全一样,好处是做工不错,接缝处理都很细致。不好的地方嘛,就是用料有点不显档次,这个问题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说了,本文中也没有必要花大篇幅再提一遍了。

    至于配置也大同小异,全景天窗、真皮座椅、多功能方向盘和自动空调等自然会是华晨宝马X1的标准配置,而且与进口版比眼前的这台“国产车”还增加了实用的座椅加热功能。

    华晨宝马X1的车内配色倒是令人眼前一亮,一改进口版车型上常见的米色和黑色两种内饰,转而使用更年轻、更时尚的棕色和红色内饰,想必此举应该会俘获不少年轻买家的心吧。

编辑点评:

    通过本次试驾,华晨宝马X1给我留下了相当不错的印象。其搭载的2.0T发动机与之前的3.0L直列六缸发动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8AT的变速箱不但换挡速度更快而且冲击感也几乎察觉不到。至于外观和内饰,进口和国产也没有太多变化,喜欢的依旧喜欢,不喜欢的嘛也就这样了。

关键字:发动机 宝马 车型 2.0T
登录 用户注册(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法规)

近期热点新车

商家优惠

热门资讯

快速选车

新车导购

推荐车型

豪华中型紧凑小型

推荐信息

实用查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