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新闻
行情
车型
导购
试驾
评测
图片库
视频
用车
保险
论坛
聊城汽车网 > 汽车保险 > 案例解析 > 山东车船税执行新标准 2.0升以上缴税翻番

山东车船税执行新标准 2.0升以上缴税翻番

聊城汽车网 http:/www.51lccar.com 2012-01-02来源:我要评论
字号:T|T

    【聊城爱车网综合报道】记者对照新旧车船税缴税标准发现,新年起执行的乘用车(9人及以下)缴税标准分档很细,低于(含)1.0升排量的私家车每年只需缴税240元,而4.0升排量以上的,每年缴税4500元。这意味着买大排量车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新车船税税额标准

   

    缴税标准分档更细 2.0升以上缴税翻番涨

    1.0-1.6升每年少缴60元 4.0升以上多缴4000多元

    记者注意到,核载9人(含)以下的乘用车,缴税标准共分7档,这可比旧的标准“复杂”多了。

    根据税额表,低于(含)1.0排量的乘用车每年只需缴税240元;4.0升以上的,年缴税4500元。

    从240元到4500元,每辆乘用车的使用税相差将近18倍。细心的人们也会发现,大于2.0升排量的乘用车,缴税标准则大大提高。

   “从420元调到900元、1800元、3000元、4500元……我觉得国家车船税做这样的调整,是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一个体现。国家还是鼓励大家买小排量的车。”省城车主张先生说。

    小排量车少缴税60元

    大排量车缴税相差10倍

    昨天,记者致电一电话车险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一辆排量1.6升的私家车,新年前后,年车船税缴纳相差60元。

    这位车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9座以下乘用车来说,目前济南车船税征收只有两个缴税标准:240元或者420元。“1.6升排量及以上的,车船税每年需要缴纳420元,低于1.6升排量的,只需要缴纳240元。”

    记者注意到,元旦以后施行的新车船税标准,仍是以1.6升排量为分界点:1.0升到1.6升排量(含)的,比以前少缴税60元;1.6升以上到2.0升(含)排量的,还是以前的420元。

    但是对于2.0升及以上排量的,缴税大大提高。以排量2.4升为例,今明两天缴税仍是按照420元算,但是到了2010年1月1日,就要缴900元,多付480元;而对于排量4.0升以上的,这两天缴税仍是按照420元,元旦以后则多缴税相差近10倍。

   “我的车是1.6升排量,我爸的是1.8升排量。当时买车的时候,销售人员就曾告诉我们2.0升排量的车船税可能会大涨,不建议我们买2.0升排量以上的,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刚买车俩月的省城市民小文昨天告诉记者。

    游艇按长度缴税

    每米最少600最高2000

    记者昨天对比发现,旧版船税标准,按照吨位每吨收取3-6元不等的税费。新标准则更细致,划分为机动船舶和游艇税目。游艇税目年税额标准分为5档,按照艇身长度,每米收取税费从600-2000元不等。

    游艇艇身长度不超过10米,每米年缴税600元;艇身长度超过10米但不超过18米的,每米年缴税900元;艇身长度超过18米但不超过30米,每米年缴税1300元;艇身长度超过30米,每米年缴税2000元。辅助动力帆艇,则不分长度,每米年缴税均按照600元计算。

    后天起,我省将执行新的车船税征税标准,相比旧车船税征收标准,新标准更加具体细化。1.0升到1.6升小排量乘用车年缴税下降,2.0升排量以上乘用车年缴税大大提高。您可以对照税额表,看看您的车,年缴税是多了还是少了?

    记者昨天了解到,《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办法》已经发布,2012年元旦起开始执行。根据该办法,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所附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车辆、船舶(以下简称车船)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为车船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车船税。

    本省境内的公共交通车船、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暂免征收车船税;其他减免车船税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执行。

    车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车船的购置发票或者其他证明文件所载明的取得车船所有权或者管理权的当月。车船税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性缴纳。纳税期限为每年的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由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车船税的,车船税的纳税期限为纳税人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当日。

    对受地震、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以及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减免税的车船,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具体减免期限和数额由省财政部门会同地方税务机关制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大排量车可否提前缴税?提前一月到期,可打“擦边球”

    还有两天的时间,大排量乘用车的年缴税会大大提高。那么,对于大排量车来说,是否可以在新标准实施前,先缴上一年的车船税,给自己省点钱?

    昨天,有车主咨询保险公司,是否可以提前买上,为自己省点钱。省城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答复,如果车险还有一个月到期,那么可以购买;如果超过一个月,不能购买。
 

关键字:缴税 排量 车船税 标准 以上
登录 用户注册(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法规)

近期热点新车

商家优惠

热门资讯

快速选车

新车导购

推荐车型

豪华中型紧凑小型

推荐信息

实用查询工具